往期阅读
当前版: 04版 上一版  下一版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垫江监狱通过“四聚焦”大力推进暖警惠警工程

把温暖送到民警职工心坎上

▲开展“我是党员”面对面访谈活动
◀开展警务技能大比武
室内足球场首赛

  暖警惠警,是凝聚警心的温情之举,是稳定队伍的坚强保障,更是焕发工作激情的重要动能。

  近年来,垫江监狱坚持问题导向、目标导向、结果导向,通过“四聚焦”大力推进暖警惠警工程,民警职业归属感、荣誉感、获得感明显提升,队伍凝聚力、向心力、战斗力明显增强。

  聚焦政治激励聚警力

  4月24日,由重庆市委宣传部、重庆市委政法委、重庆市文明办联合主办的“新时代奋斗者——2022年重庆市最美新时代政法英模发布仪式”在重庆卫视播出,20位2022年重庆市最美新时代政法英模揭晓。垫江监狱民警林克生获此殊荣,极大激励了垫江监狱全体民警职工工作热情。

  活动当天,来自垫江监狱的20余名民警现场观看了颁奖礼,大家纷纷表示:“荣誉的背后,离不开林克生在工作岗位上的拼搏之心,在公益事业上的大爱之行,更离不开近年来垫江监狱在先进典型培育选树上的新思路、新举措。”

  据了解,垫江监狱近三年来累计获得市局级以上表彰258人次,其中省部级以上表彰13人次。同时,垫江监狱充分利用内刊内网、电梯壁挂屏等载体,累计推出先进人物事迹100余个次。

  职业保障及时跟进。垫江监狱严格落实市司法局党委下发的《关于激励司法行政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》和《容错纠错实施办法》,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,让民警有干头、有想头、有奔头。

  思想引领形式多样。常态化开展集体过“政治生日”、廉政谈话、党支部书记微党课比赛等活动;引导青年民警心怀“国之大者”,增强为民情怀,在“五四”青年节来临之际,组织开展“走进指拇村 助力乡村兴”主题教育活动;组织团员青年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,与全国团员青年一道共同见证团的百年华诞。以党建带团建、以党建促队建,充分发挥党委的“旗帜”作用,党支部的“堡垒”作用。

  培养机制不断革新。定期研判队伍教育管理工作,创新激励形式,建立优秀青年干部数据库、民警专业人才数据库,提高优秀青年民警选拔任用比例。近三年来,累计选拔、交流40岁以下科级干部35名,大胆启用“90后”干部,队伍活力显著提升;2021年发展预备党员49名,今年全部转正,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。

  聚焦后勤保障暖警心

  2020年,垫江监狱新装修备勤房80间,全部配齐生活物资。除用于日常备勤外,还贴心提供给女民警值班午休和外地籍民警使用。

  “受办公场地限制,我们原先午休只能在办公桌上趴一下。”谈起崭新的“双人间”备勤室,民警们自豪不已,纷纷表示现在的工作环境和过去有着天壤之别。对于外地籍民警来说,监狱分配的“临时住所”不但帮他们减少了经济开支,而且增强了“归属感”。与此同时,垫江监狱聚焦后勤保障,充分考虑民警所需所盼,全面发力,切实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。工作环境的提档升级,后勤保障的进一步优化,切实增强了民警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。

  困难帮扶常态长效。通过心理疏导、经济支持等形式,将困难民警职工“必谈必访”制度落实到位,并切合实际,建立档案,及时跟进帮扶措施,近3年来,累计帮扶60余人次,发放慰问金10余万元。

  福利待遇全面跟进。常态开展夏送清凉、冬送温暖、探望病患、丧事慰问等人文关怀工作;年度开展职工体检,并建立健康档案,做到未病先防、小病先治。

  聚焦身心健康减警压

  2022年初,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呈现紧张态势,垫江监狱民警全面进入封闭执勤模式。

  3月22日,一场以“关注你我 阳光人生”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在监管区内举行。活动中,心理咨询师对民警进行了一次心理按摩,较好地疏解了民警非常时期的焦虑情绪,传导了心理保健意识。

  据了解,像这样的心理健康辅导活动,垫江监狱每年都会开展多场次,同时还在今年着手开始建立民警心理健康档案。

  近年来,垫江监狱工会多措并举,将“活力警队”建设定位为从优待警重要一环。先后建成警体馆、职工书屋、心理辅导室等场馆设施,规定开放时间、明确管理人员,成功创建合格职工之家,目前正在申报先进职工之家。

  以体育运动为媒,增强民警身体素质,常态化组织监狱篮球队、足球队、羽毛球队、乒乓球队等参加各级各类比赛,并屡获佳绩;积极组织开展登山、马拉松、拓展训练等户外体育活动;每月组织开展球类、登山、跑步、健身等10个兴趣小组活动。

  以户外活动为媒,突出文化引领作用,让民警8小时外走出办公室、走进大自然,释放压力,排出“情绪毒素”。季度开展观影活动,每年开展拔河、篮球联赛、趣味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和义务植树、垃圾分类、助学助困等公益活动。

  如今,“健康”二字在垫江监狱民警职工中入脑入心,全狱掀起了一股崇尚健康、热爱锻炼的热潮,警队更加有活力,有战斗力。

  聚焦实际困难解警忧

  今年5月的一次会议后,垫江监狱四监区教导员冷萧向监狱总值班长刘俊民汇报:“‘5·20’快到了,男同志封闭执勤很久都没回家,这个时候不给媳妇表示表示,怕要遭揪耳朵哟!”这看似玩笑的一句话,监狱领导却放在了心上。

  “你好,我是监狱政委曹昌杰,为感谢你对你爱人工作的支持、对监狱工作的支持,我代表监狱党委向你表示衷心感谢,在‘5·20’到来之际,受你爱人委托,特向你送上鲜花,并送上他的亲笔家书和‘表白’视频……”5月20日当天,很多民警家属在自己单位或家里,被监狱这突如其来的“纸短情长 送爱到家”活动,感动得泪流满面。她们纷纷在镜头前表达对监狱的感谢和对丈夫工作的支持。

  据了解,疫情发生以来,监狱一线民警一直执行封闭执勤模式,他们的家人为此作出了巨大牺牲。垫江监狱开展此次活动,不仅向家属们表达了党组织的谢意,也旨在让更多民警职工家属理解监狱工作的难处,支持监狱工作。

  疫情期间,垫江监狱走心关爱一线封闭执勤民警,创新开展“云端”送奖、慰问到家、集体生日、民警孩子集体过“六一”等活动;并组建“爱的”车队,成立爱心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,提供送学送医、代购代办等服务70余次,解决实际困难有新意、有温度。

  疫情期间,为缓解民警长时间集中隔离产生烦躁情绪,垫江监狱根据上级要求,切合地方疫情防控实际,科学调整勤务模式,并积极组织隔离民警开展“大比武”“大轮训”“运动会”等活动,变隔离期为学习期、健身期,深受大家欢迎。

  人生万事须自为,跬步江山即寥廓。垫江监狱将持续深入推进暖警惠警工程,落实从优待警举措,为监狱事业垒炉添薪,激励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建功“十四五”,奋进新时代,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!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 
     标题导航
   第01版:一版要闻
   第02版:要闻汇
   第03版:深关注
   第04版:重庆监狱专刊
   第05版:重庆戒毒矫治周刊
   第06版:天平专刊
   第07版:天平专刊
   第08版:公安专刊
   第09版:公安专刊
   第10版:公安专刊
   第11版:案侦录
   第12版:微服务
   第13版:副刊
   第14版:副刊
   第15版:区县行
   第16版:司法行政专刊
把温暖送到民警职工心坎上
扎实推进规范化管理 促硬件服务升级增效
着力健全制度体系 严格规范刑罚执行